曾与表哥数梅花
 
 

【歌欢】长歌一醉欢(十)

“你们两个坐在这么高的地方喝酒,难道是为了避开我吗?”

听到那银铃般清脆的声音,李寻欢知道,那个叫铃铃的小姑娘又来了。

郭嵩阳冷冷道:“你既然知道,为何还要来煞风景?”

铃铃板起脸道:“你这个人真是不知好歹。我好心好意来给你们送信,你就是这样对待我的吗?”

李寻欢道:“送信?”

铃铃看到李寻欢,脸上又露出了笑容,道:“刚才你们出去后不久,有个凶神恶煞的大胡子闯进了屋里,一见我就问,李寻欢呢,他去哪里了?”

李寻欢问道:“你怎么回答的?”

铃铃笑道:“我又不认识他,自然不能告诉他。我就说我不知道。”

李寻欢道:“那他说什么?”

铃铃道:“他就交给了我一封信,说等你回来了让我转交给你。”

李寻欢道:“所以你就来了?”

铃铃道:“那个人要我一定把信交给你本人才行,他看起来好凶,脸上还有刀疤。我要是送不出去,只怕我的脸上也要多道疤了。”

她看着李寻欢,嫣然道:“一个女孩子的脸上若是多了条疤,岂不是比杀了她还要痛苦?”

李寻欢笑了笑道:“所以为了不让你的脸上多条疤,我说什么也得收下这封信了。”

郭嵩阳在一旁听着,心中暗暗冷笑,这个小姑娘的谎话实在不怎么高明。

他二人本就在楼顶上,若真是有人要送信给李寻欢,为何不亲自过来,反而要送到屋里去?

这个谎言李寻欢一定也早已看出,但他非但没有问,反而还装作已经相信的样子,那么郭嵩阳也没有当面拆穿铃铃的必要。

铃铃于是从怀中拿出了一封信。信上写着李寻欢的名字,封口是用火漆密封着的。

李寻欢撕开封口,缓缓展开信纸。只见信上写道:寻欢先生足下,久慕英名,极盼一晤,十月初一当候教于此山中飞泉之下,足下君子,必不致令我失望。

下面的署名竟是:上官金虹!

无论上官金虹想要向谁挑战,都是一件可怕的事。胆小的人,或许在看到信的时候就已经想着要如何准备后事了。

李寻欢慢慢地将信叠起来,放入了怀中。

铃铃一直盯着李寻欢的脸,想要看看他的反应。可李寻欢的脸上非但没有任何波动,反而还在笑。

铃铃忍不住问道:“信上写了什么?”

李寻欢道:“没什么。”

铃铃道:“我不信。看你这么开心的样子,我猜你收到的一定是情书。”

李寻欢道:“猜对了。”

铃铃眼珠一转,道:“莫非就是那个叫秦歌的人给你写的?”

笑容瞬间在李寻欢脸上凝固了,他一时竟不知该如何回答。

铃铃见状,笑得更开心了,悠悠道:“看来我又猜对了。也不知道那个秦歌长什么样子。想必能让你喜欢的男人,容貌一定不差。”

李寻欢道:“你误会了,我对秦兄并非是你想的那种。”

铃铃道:“难道你不喜欢他?”

李寻欢道:“喜欢自然是喜欢的,但不是那种喜欢。”

铃铃吃吃笑道:“说来说去不还是喜欢。你一个大男人,为什么说起话来扭扭捏捏?喜欢一个人又不是丢人的事。”

李寻欢闭上了嘴,不再说话。因为他知道,在这个小姑娘面前,他说什么都没用。

男人永远不要试图跟女人理论。因为不管你怎么解释,她们总会强词夺理,用各种理由证明自己是对的。最后你非但不能从中得到什么,反而还会惹来许多麻烦。所以当一个男人学会在女人面前闭嘴,让她们以为自己赢了,就说明他已经变得聪明了。但每一个男人在变聪明之前,也都一定吃过不少苦头。

李寻欢沉默了许久,突然道:“我若想留下来住几日,你会答应吗?”

铃铃道:“我知道了,一定是你的心上人要来见你。你想等他,对不对?”

李寻欢微笑道:“对。”

铃铃笑道:“你若愿意,住上多少天都没关系。况且我也想见见那个人。也不知道跟你比起来,谁长得更好看。”

李寻欢微笑道:“当然是他。他比我年轻,比我英俊,是所有女孩子见了都会心动的那种。你见了也一定会喜欢上他的。”

铃铃似已红了脸,眼波流动道:“那他也跟你一样喜欢喝酒吗?”

李寻欢道:“何止是喜欢喝酒,简直是嗜酒如命。”

铃铃笑道:“那我这就去给你们弄酒去。这地方别的没有,酒却有很多,能把你们两个淹死。”

郭嵩阳突然开口道:“去收拾间屋子。我也要留下来。”

铃铃板起脸道:“人家两个人的事,你凑什么热闹。”

郭嵩阳冷冷道:“人家都没有拒绝我,你又多管什么闲事?”

铃铃白了他一眼,一边走一边嘟囔道:“分明有些人才是真的煞风景……”

 

李寻欢坐在屋里,静静地在一块木头上雕刻。

他雕刻的手一向很稳,就像拿飞刀时一样稳。但是此时,他的手竟有些微微颤抖。也不知道是喝酒喝太多的缘故,还是心绪太乱的缘故。

这时,只听一人道:“你在刻什么?”

李寻欢回过神来,发现铃铃已走到了他的身后,盯着他手中未完成的木像,饶有兴趣的问道:“你刻的是男是女?”

李寻欢哑然失笑,正要回答。但当他看到手中的木像时,却也愣住了。这个木像不管怎么看,都不像林诗音。

那本该是柔和的五官,莫名多了些锋利的棱角。那双温柔而又忧伤的眼睛,夹杂了几分凌厉。秀挺的鼻子变得更高了,嘴唇也变薄了。

也难怪铃铃会问这木像是男是女,这么多的不和谐的五官放在一起,任谁也分不清。

这木像李寻欢已刻了十年,每一笔都早已深深刻在了他的脑中。就算闭上眼睛,他也能刻出林诗音的模样。现在为什么会变成这样?

李寻欢叹了口气,难道自己的手真的已经抖到这种程度了吗?

他抬起右手,对着窗外的日光仔细凝视。

那是一只很好看的手,既不胖也不瘦,手指根根修长,指节的大小也恰到好处。

这只手既可以写出诗词歌赋,风花雪月,也可以出刀如飞,杀人于瞬息之间。

但这只手若开始颤抖起来,那非但不能要人的命,反而还会被人置于死地。

李寻欢的心沉了下去。他紧紧地握住手中的刀,却再也不知该如何刻下一笔。

他勉强笑了笑,道:“我也不知道是男是女,或许这只是一个根本不存在的人。”

铃铃眨着眼睛,道:“或许是你心里想的人太多了,男人女人都有。”

李寻欢沉默了。

铃铃叹了口气,又道:“别人都说你冷酷又无情,可我却觉得,你是最多情的人。”

李寻欢道:“等你到了我这个年纪,就会发现还是无情些更好。一个人的心若是麻木了,就会少了许多烦恼。情深则不寿。”

铃铃低下头去,似乎在细细咀嚼李寻欢的话,然后抬起头,问道:“那你呢?你还能活多久?”

李寻欢看了看窗外,问道:“今天是什么日子?”

铃铃道:“九月三十。明天就是十月初一了。”

十月初一,这正是上官金虹要与他决战的日子。他很可能活不过明天。

李寻欢从桌上拿起一壶酒,缓缓倒了一碗,端了起来。

这时,只听门外一人笑道:“李兄,有这么好的酒,你怎么不叫上我一起喝?”

听到那个声音,李寻欢的心中突然又惊又喜,五味杂陈。

门被推开了,进来的是一个年轻人,脖子上系着一条红丝巾,脸上挂着悠闲的笑容。

如果说李寻欢像月亮,温柔皎洁,不染纤尘。那么这个年轻人一定是太阳,热情豪迈,明媚温暖。

铃铃看到那个年轻人,眼睛突然亮了起来,笑道:“我知道你是谁。你一定就是秦歌。”

秦歌笑道:“你真聪明。”

铃铃上下打量了一遍秦歌,又看看李寻欢,道:“我终于明白那传言是怎么来的了。像你们这样的人物,本就应该相配在一起。”

李寻欢站了起来,紧紧抓住了秦歌的双肩,眼眶似已湿润。

秦歌笑了起来,道:“李兄,怎么一别数日,你见到我竟如此激动,让人以为马上要经历什么生离死别。”

秦歌笑得越是爽朗,李寻欢的心就越痛。因为他知道,过了今天,他就再也见不到秦歌了。

过了很久,李寻欢方才开了口,道:“秦兄,你是怎么到这里来的?”

秦歌道:“听人说这里有许多好酒,我就特地赶过来了。没想到居然在这里遇到了你。”

李寻欢笑道:“我也是酒鬼,自然闻到酒香就走不动了。”

秦歌笑道:“既如此,那我们何不痛饮一场,一醉方休。”

李寻欢笑道:“我正有此意。与朋友喝酒,岂非人生一大快事。”

今朝有酒今朝醉。能与知己好友开怀畅饮,纵然明天就是末日又有何妨?


(冷圈生存不易,喜欢请三连)

30 Mar 2023
 
评论(4)
 
热度(35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风凝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