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与表哥数梅花
 
 

【沉戬】君不见(九)

第九章  君问归期未有期

 

华山脚下。

酒馆中,众人正聚精会神地听着说书人绘声绘色地说书。

“只见沉香抡起开天神斧对着二郎神劈去,那一劈之中,当真有雷霆万钧之势。诸位且想,那开天神斧连天都能劈开,劈死一个二郎神当然不在话下。要说十恶不赦,卑鄙无耻,若是那二郎神排第二,恐怕三界之内无人敢排第一。他落得如此下场,也是大快人心……”

“不,不是这样的!”

只听得一声怒吼,一直安静坐在角落里听书的少年突然站起身来,大叫道:“二郎神是个好人!”

众人闻声看去,只见那少年穿着一身破旧的粗布衣衫,一头乱蓬蓬的头发,黯淡的眼神中完全没有少年人该有的明亮神采,实在是落魄之极。

那说书人看了一眼少年,淡淡的道:“不知这位小兄弟何出此言?”

“二郎神从来都没有想过要害沉香,他忍辱负重那么多年,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改天条!因为他知道,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改不了天条。所以必须要把沉香培养起来,才能一步步推出新天条。”少年低下头去,黯然道,“可惜那沉香太过愚钝,先前一直没有体会到舅舅的良苦用心。”

“小兄弟,此事你怎么知道?”

少年抬起头,正色道:“因为我就是刘沉香!”

众人闻言先是一愣,随即皆哈哈大笑起来。

“笑什么?”少年怒道,“我说的都是真的!”

“哈哈哈哈,他说自己是刘沉香。”一个大汉大笑道,“如今谁不知道刘沉香劈山救母后,已被封为司法天神,上天做官去了。又怎么会在这里?”

“我看此人蓬头垢面,满口胡言乱语,多半是个疯子。”

“我看也是。”

“我有宝莲灯为证!”少年说着,伸手入怀想要拿出宝莲灯。只是他在怀中左翻右翻,却都摸不到。

说书人见状摇了摇头,心道:“真可怜,年纪轻轻的就疯了。”

只听说书人抚尺一下,继续道:“想那二郎神六亲不认,为了自己的乌纱帽竟将亲妹妹压在华山之下,又欲盖弥彰,百般加害自己的亲外甥。如今他死在自己的外甥手下,却也是:善恶到头终有报,天道无常好轮回。”

少年勃然大怒,叫道:“住口!不许你再这样污蔑我舅舅!”

酒馆中的众人忍无可忍,纷纷起身要将少年轰出去。

少年一边奋力挣扎,一边高声叫道:“你们凭什么不相信我?凭什么不让我说真话……”他一句话还未说完,便觉脑后已被人重重打了一棍子,当即晕倒在地。

 

沉香醒来的时候,发现自己正身处一只洞穴之中。

“你醒了?”一声柔美的声音传入耳中。

沉香坐起身来,只见床前站着一位女子,气度高雅,容貌秀美,只是两颊有些苍白,全无血色,似乎是长期不见阳光之故。

“你是……”

女子淡淡的道:“我是玉帝的第八个女儿,他们都叫我八妹。你的母亲三圣母是我的表姐。”

“这么说来,你就是我的八姨母了。可是八姨母,这是哪儿?”

“这里是玉泉山金霞洞。”

沉香惊道:“那不是我舅舅的师父,玉鼎真人的道场吗?八姨母,你怎么会在这里?”

八妹道:“我当年思凡下界,触犯天条,被王母娘娘罚在昆仑山面壁终生。而我面壁之处又正好在玉泉山附近,故而结识了玉鼎真人,时常到此听他讲经论道。”

“那我又怎么会在这里?”

八妹问道:“先前的事情你想不起来了吗?”

沉香仔细回想了一下,道:“我记得当时我跟舅舅在酒馆中。然后不知怎么的,我突然就晕倒了,还做了一个梦,梦里被人打了一棍子。梦醒之后就莫名其妙地在这里了。啊,我知道了,一定是舅舅送我来的。他是不是也在这里?”

八妹目光闪动,神色微变。她仰起头,似乎想掩饰什么,复又低下头,轻轻点了点。

沉香喜道:“舅舅在哪儿?我要去找他。”

八妹幽幽的道:“他在雪洞中。”

当沉香兴高采烈地跑到雪洞里时,却迎面撞上了一个人。那人一身白色道袍,白发白须,浑身上下散发出的气息,比洞中的冰雪还要寒冷万分。

沉香一愣,当即反应过来,忙道:“晚辈沉香,见过玉鼎真人。”

玉鼎冷笑道:“原来你就是沉香,是他亲手培养出的好外甥啊。”

沉香被玉鼎一句话弄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,小心翼翼的道:“真人,我舅舅是不是在这里?”

“你还有脸见他?”玉鼎说罢,额头青筋暴起,背后的斩仙剑跃跃欲出。浓重冰冷的杀气一波波朝着沉香扑来,让他浑身发冷,动弹不得。

只听八妹叫道:“真人勿要动怒!沉香他真的什么都记不起来了。”

玉鼎握紧了拳头,良久缓缓松开,冷冷的道:“那你就在此慢慢想吧。”

玉鼎拂袖而去,沉香见到了躺在雪洞中央寒冰床上的杨戬。杨戬穿着一身白衣,安静地睡着,嘴角还挂着一丝淡淡的微笑,一如往日的俊美。他的脸色苍白如雪,嘴唇也是白的透明。若非一头微卷的褐色长发,沉香差点要把他当成一个雪人了。

沉香大惊,不祥的念头在心中浮现而出。但他还是不死心,抱着希望轻轻碰了一下杨戬的脸。触感像冰,凉得让他害怕。

“这……这是怎么回事?我舅舅他……”

“他死了。”八妹泪光盈盈,哽咽道,“死在开天神斧之下。”

沉香只觉如被人从头到脚浇了一桶冰水,又被人在心口重重打了一拳,整个人呆立在地。但他还是不肯相信,用颤抖着的手掀开了杨戬的衣领。只见一道长长的伤痕从杨戬的右肩贯穿而下,直到左腹,皮肉外翻,深可见骨,触目惊心。

沉香呆了片刻,突然笑了起来,叫道:“我知道了,这是梦。我在梦里的确用开天神斧劈死了舅舅。所以我一定还是在梦里。”说着,用力打了自己一巴掌。

火辣辣的疼从脸颊而来,一直钻到了心里,痛彻心扉。

“不是梦……那一定是须弥幻境!”沉香又笑了起来,笑中带着泪水,大叫道,“这是须弥幻境!一切都是虚幻的。”

八妹叹了口气,道:“沉香,何必自欺欺人呢?在须弥幻境中看到的不应该是自己最想看到的吗?难道你真的想劈死你舅舅?”

“开天神斧出山的第一件事,就是要为三界除了你这个大害。”

沉香的脑中突然如走马灯一样闪过了许多事情,无数的回忆如潮水般涌了上来。支撑沉香的最后一根弦终于断掉,他终于崩溃了,伏在杨戬的身上,嚎啕大哭起来。

“舅舅,是我对不起你……”

八妹垂泪道:“二郎表哥本不想让你知道这一切的。因为这个代价太大了,你知道了会承受不住的。他用法力抹去了小玉和四公主的记忆,希望永远将事实的真相隐藏下去。只有这样,你才能心安理得地和家人团聚,过上幸福的日子。”

八妹苦笑了一下,又道:“他为了改天条,把自己都算计了进去。只是他千算万算,却没有算到小玉和四公主被抹去的记忆会被人发现并恢复。更算不出她们在你劈山救母后,无论如何也要对你说出真相。”

“布网设局,却把自己也网进去了。我玉鼎真人没有这样蠢的徒弟!”玉鼎瞪了一眼沉香,冷冷的道,“你杀死了贫道的徒弟,贫道真该亲手了结了你。”

八妹叹道:“真人何必呢?那样二郎表哥在九泉之下也不会瞑目的。而且沉香心中也是在乎他舅舅的,否则也不会得知真相后拼命想要复活他,更不会在得知他已魂飞魄散后就精神崩溃,从此变得疯疯癫癫。”

八妹轻轻抚着沉香的背,幽幽的道:“三圣母把你送来,求玉鼎真人治好你的疯病。可我却觉得,有的时候,忘却反而会是最好的选择。你疯癫的时候虽然言语无状,但我们都知道,你活在了一个美好的梦中,那里有二郎表哥……”

沉香一句话不说,依旧紧紧地抱住杨戬的身子,泪水已经湿透了杨戬的衣襟。他想起了自己之前与杨戬度过的所有美好时光。那全是他凭借着对杨戬的记忆编造的一个世界。在个世界中,因为小玉和四公主及时赶来,杨戬并没有死在开天神斧之下。沉香与家人团聚,杨戬也官复原职,三界一派祥和。而沉香在杨戬生前想对他做而没有机会做的事,也全都在那个世界实现了。

那是梦,也是属于沉香自己的须弥幻境。

八妹看着杨戬安详的面容,喃喃的道:“我的二郎表哥永远都是我心中的大英雄。他是三界最好的人……”

沉香失魂落魄地出了雪洞,看着周遭一派佳木葱茏,万载仙踪,心头却是空荡荡的。

“你可都想好了?”玉鼎冷冷的道,“真的不后悔?”

“不后悔。”沉香坚定的道,“八姨母说的没错,有的时候,忘却的确是最好的选择。”

玉鼎叹了口气,将法力聚集于指畔,念了句咒,指向了沉香的额头。

 

“沉香?”

沉香睁开眼睛时,看到了一双黑如点漆的眼睛,眼中荡漾着温暖的笑意,温柔得如一池春水。

“舅舅,我回来了。”


(全文完)


03 Jan 2020
 
评论(41)
 
热度(119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风凝 | Powered by LOFTER